WFU

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

外遇是如何產生? 不良的信任感與負向比較破壞了公主與王子幸福快樂的日子



文/廖俊傑   臨床心理師



我以前的女友就比較好,都不會讓我覺得自己賺得不夠多!

別人家的先生都會幫忙提重的東西,就你不會!

同事都會在意我今天的心情,就你都不會注意到我心情有多糟!

自從結了婚之後,就再也不打扮自己。每個從身邊走過去的正妹都好賞心悅目!






我們傳統上,一般都認為出軌一定要是肉體上的性關係才算是外遇,卻常常忽略了日常生活上最細微的線索----負向比較。「負向比較」不但是夫妻伴侶間不信任的症狀之一,同時也是造成關係背叛的元凶之一。





美國臨床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(John Gottman)博士認為外遇的發展有一定軌跡可循:


第一個徵兆
夫妻之間不再向對方袒露心事,並開始保守秘密時。尤其是情緒感受方面,不再敢讓對方知道,可能是擔心,可能是害怕對方會有過大的反應。

如果讓她知道我最近都在看身材姣好的正妹圖,她是不是又要跟我大吵一架了




第二個徵兆
開始會向新對象傾吐心事卻不讓自己的伴侶知道。

最近我心情好煩,可是我都不會想要讓我先生知道,免得他又要說我想太多了。我只想讓你知道就好。





第三個徵兆
開始抱怨伴侶的不是,卻不再讚賞對方好的地方。並貶低對方以前好的優點,現在卻成為了缺點。

他現在都管我好多,限制東、限制西的!




第四個徵兆
背叛者認為伴侶不值得信任。

我沒有錯。他都把心思放在工作上面,常常忽略我的感受

他每次都會我好兇,眼神像是要吃掉人一樣,一定沒有辦法理解和安撫我的心





最後,外遇者一點一滴的與新的對象逐步的跨越小小的界線,並成為真實的肉體背叛。

只是按摩一下應該沒有什麼關係!

只是禮貌性的親吻道別而已啊!





避免外遇事件的發生,從新找回伴侶間的信任感是刻不容緩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