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

會把伴侶推開的五個壞習慣----不可不知會影響關係品質的不良行為





文/廖俊傑


在臨床上,經常聽到一起來心理會談的伴侶夫妻,總是會抱怨另一個人結婚前、結婚後,判若兩人。比如說,還在戀愛期間,男朋友總是會深情款款地看著聆聽她說話,可是婚後,連正眼都不再瞧一下了。這樣的狀況,屢屢發生在關係已經很穩定的伴侶們身上。類似這樣的情形越來越常發生,也對關係品質有著深遠的負向影響。





隨著相處時間越來越長,伴侶之間漸漸出現一些不經意的、負向影響的習慣行為,以下五種是最常發生的:

1.過多的批評

你怎麼都不去倒垃圾,每次都要我叫你去,你才去!

每次都講不聽,你總是會很容易地忘記要關燈。

此狀況是伴侶間最常出現的批評性的溝通。最佳的溝通比例應該是:80%的正面或中性的內容,20%的指示性訊息或是關鍵訊息。而過多的批評內容通常會是伴侶的情緒抱怨,而接收到抱怨的另一半,則會顯現出沮喪或無能為力的感受。






2.爭論或關係談話技巧不匹配。

我怎麼講,都講不贏她,每次回話都讓我牙口無語。

他總是用吼的聲音來回擊我,我就不想要繼續講下去了。

此種狀況指的是,兩人在爭論過程中,某一個人意識到了,無論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,都不會得到對方的認同,或是,在表達過程中,經常受到阻礙,原因是來自於不公平的優勢,所帶來的無力感。




3.面對情緒困擾時缺乏同理心。

每次想要跟他說我心裡難過的事情時,總是會說不喜歡看到我的眼淚。

這類的狀況是,兩個人有衝突或是意見不一致時,沒有辦法理解或同理對方此時此刻心情,甚至是刻意的忽略。以至於,漸漸的不再向伴侶尋求情感的理解與滿足,轉而向外尋求。






4.忽略忽視重要的抱怨

每次跟他說我整天工作好累,不想要親熱,卻一直忽略我的疲憊。

想跟她說我力不從心,但又怕她會胡思亂想,以為我在外面亂搞,所以只好說最近太忙沒有興趣。

這樣的狀況也是常見的,夫妻伴侶會向對方傾吐、投訴親密關係上的不滿意,尤其是性方面的,但是,伴侶有時會(因某些因素)忽略或漠視這類的抱怨,以至於錯過解決的時機,甚至破壞了彼此的信任感。






5.過度使用3C產品

我們現代人太過於沉迷手機等3C產品,在與伴侶用餐時,也是眼睛離不開螢幕,即使伴侶在說話時,也是死盯著手機的訊息,一直滑一直滑。有時更糟糕的,在親熱的時候也一邊在回覆訊息。這樣過度使用3C產品的頻率,對關係的幸福感、滿意度產生巨大的影響。



以上會嚴重影響關係的習慣行為,太頻繁出現時,伴侶關係的品質同時也是正在急速下滑,可能會造成重大損害。建議最好與您的伴侶好好討論此類的狀況,如果沒有辦法溝通或討論下去,也建議儘早去找心理專家來協助你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