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有3個原則可以用來面對和幫助壓力過大的青少年




文/廖俊傑


心理師您好,不知道您是否有孩子,我希望您可以幫助我去協助我的孩子,處理壓力的問題。我的女兒現在正值青少年,已經上高中了,可是她已經變得不像過去我所認識的孩子了。

她這陣子經常的對我及其他人家人吼叫,並抱怨身體不適。一下子說肚子痛,一下說頭痛,甚至有嚴重掉髮的情形。我們也嘗試著帶她去看兒科,醫生都檢查不出什麼內外科問題。最後告知我們孩子可能有心理壓力方面的問題。

之後我們也試著用較為和緩的態度去面對她,不再對她的行為與學校課業表現過問太多。除了儘量不再增加她的壓力,其他的我們實在不知道還可以再多做些什麼了?可以請心理師幫幫我們嗎?」



美國心理學會(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)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,在青少年這一代人中,只有不到一半的人將自己的心理健康評價為“優秀”或“非常好”。隨著年齡的增長,這種狀況似乎並沒有得到改善。甚至有90%的18至21歲的年輕人由於壓力而經歷了至少一種身體或情緒上的症狀(與其他成年人相比,這個數字非常高)。



我們的孩子正在遭受巨大的痛苦,除了帶去看醫生,接受適當的治療,專業幫助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同時,有以下三個原則,是我們家長可以在與青少年相處時用得到的:


1.第一步,仔細聆聽



在此傾聽過程裡,願意接受孩子們所陳述的困難是真實的,即使聽起來有些不合理、誇張或者矛盾的。重點是,不要去否認孩子們經歷過什麼事情,以及他們的感受。

孩子:「我覺得我好孤獨喔!我是班上的邊緣人

母:「怎麼會呢?你有很多朋友阿!

而是目標要讓孩子覺得他們的感受有被聽見。之後,可以試著用簡短的語句,說出你所聽到的他們的壓力情況和感受。

父:「你沒有辦法面對體育課的要求,你好像很害怕被同學嘲笑厚?!



2.鼓勵孩子辨識自己的壓力

父母可以協助孩子們更清楚地了解發生了什麼。去理解日常生活總是會出現一些除來沒有經驗過的事物、不可預測的事件、可能會危及安全、或是我們無法掌握控制的任何困難。如果是這些負向生活事件有關,青少年們很有可能正面臨較大的生活壓力。一般來說,可能會是:社交媒體上的負向新聞、可能是學校裡無法預料的人際衝突、也可能是應付不來的課業壓力。



3.最後,幫助孩子瞭解壓力有時是很好的助力

壓力是我們離開了舒適圈或是面臨即將邁向成功時的挑戰,可能會感受到的張力或焦慮。只要這樣的張力或是焦慮的感覺,沒有過大到無法負荷,通常是有促進成長的,這樣的壓力是健康且有益的。

父母親可以協助孩子面對自己的焦慮感,讓孩子知道焦慮有時是很好的東西,它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正在努力完成一件事情,無論擔心什麼,都沒有關係。父母親都會站在他們這邊支持的。



對父母親來說,孩子已經從全然的需要我們協助時的兒童期,轉變到想要獨立自主的青少年了,這時的父母親也許還在適應這樣的轉變。也有可能自己正面臨工作與家庭平衡上的壓力而喘不過氣來,卻還要處理青少年孩子的問題。如果暫時還沒有辦法完整的協助孩子克服壓力,可以先以陪伴和聆聽 (孩子需要的是傾聽與被理解) 為主,再來就是尋求心理專業的幫忙了。